骏河

@陆上帆

看到太太的文真的好开心啊!考研狗中午又读了几遍文章,随便写写感想吧。

一直以来很喜欢太太写各种名著AU,感觉各种梗都和文章融合得恰到好处。(我就是因为太太去看了《黄雀记》和《漂亮朋友》)文章借用了原来的大致故事梗概,更妙的是用了茶花这一意象。富家子弟和舞女方方之间的恋情,看上去像一场游戏,但是两人却许下了“我们两个一起,生死穷富,都在一块儿”的誓言,甚至为了爱情甘愿过上清贫的生活。然而现实毕竟残酷,轻而易举就让两人分离。

茶花女这本书是很多年前读的了,很多细节已经记不得了,但是记得当初最大感悟就是他们用着自以为对对方好的方式去爱对方,而不是并肩对抗生活的考验。这篇文里的昱剑也是一样,方方自以为不让菜菜难过,对两人的未来也没有太大信心,于是离开他。后来他自杀,我猜想是因为等不到天长地久,用另一种方式完成生死相伴的诺言。

然而令我意想不到的是结局菜菜活了下来,回归家族的荫蔽,手握权利和财富。原本有着家国情怀,励志参军的青年回归原本的生活轨道,但他手里还拿着那支茶花(参军大概也有部分原因是受方方刺激)。“你”保留的戒指看上去像一个不合时宜的笑话,提醒他曾经的自己是什么模样。结尾的白山茶纯洁如初,然而斯人已逝,活着的人也已经面目全非。没想到反倒是当初先离开的人遵守了诺言。这篇文章读来让人不由得有些悲哀。

一直很喜欢陆上帆太太,她的文字仿佛恶之花,诡异奇譎。太太很喜欢写混邪,我却经常在文字里看到理想主义的破灭和对情欲的忠诚。太太似乎很喜欢使用意象,比如月火里的月亮,这篇里的茶花,还有春天的犄角里的绳索。茶花在我看来象征一种理想主义,一种纯洁无暇的美,然而也是易逝的。

总之,表白太太啦,你的文真是我漫长学习道路上的精神食粮!祝大学生活快乐!


评论(1)

热度(14)